照片 006.jpg 

何謂BYOB?在4/22地球日之前先偷偷告訴你,

就是Bring Your Own Bag~《自備購物帶》.

 

使用購物袋的習慣已經多年,大概是在前環保局長郝龍斌推動塑膠袋收費政策的那個時代吧.

在那時候,一開始是因為塑膠袋要收費,就不想花那少少的1~2元,

與其看店家在那尷尬的不知該不該問我要不要塑膠袋?不如就主動說不用.

其實我現在滿享受這種感覺,退回店家主動附送的免洗筷;塑膠湯匙或是塑膠袋.

向店家說:不用了.感覺不錯.

於是我就開始用手拿東西,當然就是可以用手拿的狀態之下就用手拿或是放包包裡,不然就自備購物袋.

尤其像便利商店的袋子,那麼厚,真的是重複使用,折一折,放包包裡,多次都不會壞耶.

當然也別自己在那不好意思的介意說到7-11用OK的袋子,

到遠東愛買拿著大潤發的環保袋,沒關係的.

我也同樣要求小朋友,買早餐時,能用手拿就用手拿,

不然就放在學校餐袋中,不要三不五時就買或是用一個塑膠袋.

漸漸的,也就變成一種習慣,即使現在那政策因為某些原因已經改變,

很多塑膠袋是不會向消費者收費的,但也已經沒有那拿塑膠袋的習慣了.

當然總是也有忘記自備購物袋且一定要用的的時候,不得不買一個時,

也沒關係,只要記得重複使用就ok.

 

以我現在的生活習慣來說,塑膠袋出現最多的時刻是上傳統市場買菜的時候.

所以我比較喜歡上超市,因為食物都是處理過,不會濕搭搭的,就能很方便的丟進購物袋中.

在有了環保意識之後,想為環境盡點力時,在傳統市場買菜讓我有些煩惱,

海鮮;蔬菜和肉類,往往是一攤一塑膠袋,還可能會有2層,因為海鮮畢竟是濕的.

於是,現在我就學聰明了,每當我到了傳統市場,我就先去買蔬菜,而且是在一攤就買好全部的疏菜.

那老闆就會用一個大塑膠袋裝,然後我在提著那大塑膠袋去逛.肉類或是海鮮就綁好往塑膠袋裡丟.

而那大塑膠袋,最後就會變成我的廚房垃圾袋.

不然,裝過食物的袋子,真的有異味且難去除.

其實這有2難,在傳統市場,新鮮蔬果食物生鮮沒有過多的包裝,

但卻總也是難保存拿取,回到家,還是要分們別類的存放在冷凍或是冷藏,這時依舊要用到塑膠袋.

在超市,食物有重重的包裝,容易保存,但相對也多了另一種難處理的垃圾,如保麗龍.

有看過說可以用保鮮盒裝,但又想到這會用了許多的冷凍空間,難道這樣會比較環保嗎?

當冰箱塞了許多的"盒子"時,冷煤的耗費與電費是否會變多?我不知,也許我還要在研究看看.

 

一直以來,我很習慣要背包包出門,甚至我同事戲稱,看我背的包包,是要離家出走嗎?

而且我習慣背大包包,要大到可以裝雜誌的那種.

(上面照片中,那本書和筆只是要大家想像一下我包包的大小).

包包大,就能裝許多東西,這也是在當年輕媽媽時不得不養成的習慣,

奶粉;尿片;備用衣服和毛巾,這可是一大堆.

裡面也是五花八門,號稱只差一本護照就能出國遊玩,很多東西都會被我塞進去,

包括我找不到垃圾桶時丟進去的垃圾,當然那垃圾是要乾的,濕濕的如飲料我就會拿在手上.

 

自備購物袋這種事,應該是地球人現在保護地球最簡單且隨手即可做的一件事.

你少拿一個塑膠袋,我也少拿一個,

你不用免洗筷,我也不用塑膠湯匙,積少成多,對地球總是好事.

對了,可別想說現在很多商家都會送環保袋,不拿白不拿,然後手邊就累積一大堆環保袋,

這樣反而是浪費,一個人1~2個就夠了.

我常用的就是這2個,紅色的是某大量飯店送的,容量較大,到量飯店買日用品時專用.

open的是7-11集點拿到的,容量較小,到超級市場如頂好買一些食物時能用.

重點中的重點,要重複使用哦.

DSCN4393.JPG

引申閱讀(不好意思,引申的都是自己的部落格):

真的是圖利廠商嗎?

節能減碳~你改變了嗎?  

國家地理頻道網址 www.ngc.com.tw/earthday

 

愛德華諾頓參與呼籲推廣BYOB影片~塑膠袋真的不要在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