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那要上國中一年級的大兒子問了我一個問題,

『什麼是留級?』

原來是他看到新聞在說到留級制度才來問我.

高中畢業快要20年的我這才知道,原來現在的高中是沒有留級制度的.

說現在7.69分就能上大學,其實那天在報紙上看到各校的最低錄取分數.

考7.69的學生應該也沒有去填志願吧,

大部分的學校錄取分數還是有二百多,當然也真的有那6~70分左右的科系.

這時就要想當年,我們文組沒有360,甚至是要更高的分數,

不然是連邊都摸不著的.

現在~~~~~不知都在考什麼?

說到留級,高中成績中上的我在高二時也曾有一次要補考的經驗.

想想還真的是很意外,班導師在發成績單時也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

記得當時因為英文還沒開竅,一直都是算準應該會不及格但至少要平均在50分以上.

只要其他科目all pass 60分以上就不用補考.

當然那次自己的期末考地理考壞了,也怨不得臭地理老師硬是給我學業成績59分.

59分,高抬貴手一下都不肯.

不過其實學校也不想惡整學生,補考有二次機會.

而且還直接告訴同學補考範圍,考過就過,讓我虛驚一場,不然都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到底教育的目的是什麼?當現在的教育制度考不出資質時,該如何改善?

以前自己當學生,覺得讀書就只有上大學一途,但沒考上也還好,

當時的大學少,品質優,錄取率更是低,能考上的一定是不錯的學生.

大學畢業後,也算是精英吧!而且還有專科學校.

那時沒有叫臨時抱佛腳的,更不是你閉眼隨便填答案就能解決過關的,

還有倒扣分數這一招,讓你連猜答案都不行.

 

可是現在當媽了,我卻只想讓小朋友快樂讀書就好,

九年義務教育要認真讀,因為那是基本常識,

若是有心有能力讀書的就去讀普通高中,繼續升學,探索更深的知識.

若是無心讀的就去職業學校,早早學到一技之長也很好呀!

感覺現在好像是不想讀書的卻不得在混文憑,想讀書的卻學不到深奧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