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H1Y9EW.jpg 

香菸與小女孩有什麼關係?書本封面的介紹吸引了我. 


這可不是什麼生命的重大抉擇,但他們絕對沒想到,同樣是抽一根煙,卻讓自己走向截然不同的命運.

我不會抽煙,但是卻有位會抽煙的老公;我討厭煙味,還好我老公至少懂得躲在廚房抽煙.

當煙味飄散出來時,我毫不客氣的大喊『很臭』,諷刺他是煙毒犯該送勒戒,可他依然故我.

我甚至曾經告訴他,抽煙的人得肺癌我是不會同情的,那叫活該,他傻笑以對.

為什麼會想抽煙?這答案我永遠不會知道,因為我不抽.

抽煙真的會讓思緒清晰提神嗎?喝茶喝咖啡不也有這種效果.

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新書時,我飛快的點進購物車中,一本讓米蘭昆德拉愛不釋手的書我也要看.

但是一時之間湊不到350元以節省20元運費,

想想,乾脆直接衝書局好了,管他有沒有79折.

在書架間東尋西覓,找到後快速結帳離開,連翻閱的機會都不給自己,免得後悔不想買.


一根煙,決定了2位主角的命運.是生;是死.


故事開始在一間監獄.

一位死刑犯在執行死刑前要求要抽一根煙,這是他能主張的最後權利,但是監獄內部法規卻又規定在監獄內是不得抽煙的.當法規的引用相牴觸時,監獄所長決定延後執行死刑,並將問題報請最高法院決定.有爭議的地方在於死刑犯在15分鐘後生命就要結束,而他只想抽一根煙,他並不想在這時刻還有人以抽煙有害健康為由而不讓他抽,但是他抽的煙卻會飄散在空中危害到其他監獄裡的人.

死刑犯德西黑.強森說:『我要的又不多。』

另有一位在政府機關任職的男性,他享受自己的成人生活,和同居女友相處愉快,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討厭小孩,覺得小孩思想簡單,任性,無理.但是他工作的地方卻因為長官的施政方向而被改建成幼兒園.在會議室,在走道上,常常都充斥著幼兒的笑聲,這讓他難以安靜工作.他會抽煙,但是因為反菸的公共政策,讓他不得不鋌而走險的在辦公區的某間廁所內製造了一個私人隱密的抽煙區.他覺得那些厭惡他抽煙的人像是共產黨一樣嚴格.


一根煙,讓死刑延後執行.

死刑犯德西黑.強森用花朵排列出一句短句『生命萬歲』.

而另一個他,只不過是抽了一根煙,和德西黑一樣,

就只是一根煙,德西黑自此免除了死刑,但他卻身陷牢獄.

 

德西黑想活嗎?不刻意求生的死刑犯因為一根煙生命得以延續.

無名男想死嗎?享受生活,不想生命被草草結束的人卻也因為一根煙而被處死.

德西黑一直說他沒有殺了那位警察,但卻也說那警察該死,因為那警察有種族歧視.

無名男認真工作,他雖然會批判小孩看不慣一些事物,但他也沒有冒犯他人.

作者想要傳達什麼?

黑色諷刺幽默是什麼?

生與死,權利與義務,人權與法規,說真的~我有點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