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2RU711.jpg

19分鐘並不長,但是19分鐘能做什麼?又會發生什麼事?

彼得在19分鐘內槍殺了斯特靈高中校園裡的同學,造成10人死亡19人受傷.

大家都想知道為什麼?他怎麼會有槍?計畫多久?又為何如此狠心?

可是,又有誰想要了解他內心的真實感受.


故事一開始,偵查員派屈克接到指令說有人在斯特靈高中開槍,當他到達事發地點時,只看到混亂的校園逃竄的學生,耳邊傳來陣陣槍響,他隨著槍聲進到校園裡搜尋,最後到了更衣室,眼前看到的是一位瘦小的男孩蹲在置物櫃旁,發抖著把手槍舉到自己頭上,而在他旁邊躺著2人.麥特已經身亡,喬絲受傷昏厥.

高中生彼得是殺人犯,開槍射殺造成10人死亡,19人受傷,被收押在監獄裡,彼得的父母難以置信,平常的乖小孩怎麼會殺人?在警察搜索過彼得的房間後,找到一本斯特靈中學紀念冊,許多人的臉上被畫上圈圈,只有喬絲的臉畫圈後又被打叉,並寫上"饒命".而清醒後的喬絲忘了當天發生的事,男朋友麥特的死讓她傷心崩潰.

彼得從幼稚園開始就一直被同儕欺負,優秀的哥哥喬依不但不幫他還和別人一樣一起欺負他,原本的好朋友喬絲因懼怕被其他同學嘲笑疏遠也選擇假裝不認識他.上學對他來說是痛苦的,他只能讓自己低調,不顯目,但是隨時隨地的欺負行為從沒停過.難道只因他比較瘦小,難道只因為他比較蒼白,難到他就一定要忍受別人對他的永不止息的嘲諷,和永遠撇不開的暱稱娘娘腔和同性戀.


茱迪.皮考特的文章細膩清晰,故事裡用了許多篇幅是在說故事主角的內心世界,

不只是彼得和喬絲,還有彼得的父母,

當事情發生後他們承受來自外在與內心的壓力與自責,

自責自己是否在那一環節沒有做好才會讓自己的小孩步上這種結果.

喬絲生活在單親家庭裡,當法官的母親艾莉讓她覺得高高在上難以親近,

但是艾莉也覺得自己都找不到一個好方法接近長大的喬絲,了解喬絲的世界.

外在的一個槍擊事件,裡面卻是主角們內心深處的故事.

看完有那種生氣的感覺,一直不懂,為何會有這種校園霸凌事件的發生?

是怎樣的教育,會讓"人"想欺負"他人".

因為他看來矮小;因為他看來軟弱;因為他看來好欺負;因為他看來不會回手,因為...我爽.

這是什麼道理?你憑啥侵犯他人?之前在接小朋友放學時,也曾看到有那國小低年級生,低年級耶!!

就在我眼前欺負一位小女生,只是因為小女生不讓他插隊,他用書包頂她,用腳採她的腳.小女孩淚汪汪.

若是我的小孩這樣被欺負,我會生氣和心疼.若是我的小孩這樣欺負人,會被我責罵修理.

可惡呀!於是我出聲喝止『你幹麻欺負她!』.

但又如何,不是我的小孩呀!小孩看了我一眼,隨著路隊離開了我的視線.

我同情彼得的遭遇,甚至希望故事的走向最後是彼得無罪,人都不是他殺的,一切都是誤會.

但事實上,人真的是他槍殺的,他依舊要有法律的制裁.

我真的覺得那些任意欺負別人的人是超級可惡的,不懂得基本的尊重,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應接受平等的對待.

每每在電視新聞上看到這種霸凌事件,我都不由得責罵那些一心只會欺負別人的人,以此為樂的人.

發覺,有些事不是你表面看到的樣子,彼得在學校紀念冊上圈選出的人,

被檢方認為是預謀殺人的證據,而事實上那只是彼得在自己設計的電玩遊戲裡拿來假設的出場人物.

就像貓女想救跑到陽台外的貓咪,卻被誤認是想要跳樓.

這故事也讓我想起追風箏的孩子,當哈山在風箏賽後被其他孩子"嚴重"欺負,

阿米爾目睹這件事卻不敢挺身而出救援,這在他們的心裡都烙下了一輩子悔很難以抹滅的陰影.

彼得有沒有想過要殺人嗎?殺了那些欺負他的人?他預先收藏了手槍.

也許原本只是想"預備"而已,但當壓力達到極點時,會發生什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