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試讀這種未上市的書籍,拿到書時,哇!好厚一本,我還以為會是像博客來常常在送的試讀本一樣薄薄的.五百多頁的書對我是種挑戰,尤其當書中人物眾多,背景是我所不熟悉的時空環境時,常常讓我有所遲疑.但在看完前面幾段章節,大約從他們跋山涉水的到達新牧場卡波拉後,相信我,你會被故事吸引而繼續閱讀下去的.我一直都很佩服這種能深刻並使用瑰麗的文字描述出週遭環境,讓讀者能體驗出所想要表達並架構出的時空背景的作者,因為我做不到.

故事從蜂鳥卡伊坦娜的生產開始,生產過程是辛苦的,但帶著一個小朋友,一個不被祝福的私生女,也不被族人接受.於是,母親卡伊坦娜遺棄她,阿姨提亞不善待她,而她的親生父親湯瑪士更是不知她的存在,即使是生活在同一個牧場,蜂鳥的女兒,泰瑞西塔.

故事前半段像是一個拓荒者的故事,開墾牧場的主人湯瑪士,牧場上有牛仔,有女工,有廚娘.在我眼中的湯瑪士是多情的,是感性的,他有點幽默,有點文學氣息,也有捍衛家園的英雄勇氣.他愛她的老婆蘿芮托,也許吧!但也深深的傷害了她,蘿芮托不願面對湯瑪士的不忠,看著牧場裡長相極似丈夫的泰瑞西塔,她只能裝傻.
而葳拉,一位醫生,是吧,她有許多的藥草知識,她接生了許多的小孩,照顧許多的病人.湯瑪士敬重她,對她像是對待一位師長,葳拉教導泰瑞西塔許許多多的知識.自由自在,與大地一起生活的泰瑞西塔,有思想,有信仰,有自己的信念,她不因自己的地位卑微而看輕自己,也不因而排拒別人.

書中有一段讓我特別註記下來,『泰瑞西塔擁抱人時總是用左邊胸口貼住對方,必要時,也讓身體好的部分接觸到對方.』因為心臟在左邊,這樣才能心貼心,才夠真誠.

在湯瑪士知道泰瑞西塔是她女兒後,他想要改變她,讓泰瑞西塔能符合牧場女兒的身分,但也許可以改變的是泰瑞西塔的外在,但卻改變不了她的內心.她依舊和葳拉到處幫人接生,學習更多的知識,體驗更多面的生活.葳拉的堅持,湯瑪士不得不從.在一次和天主的接觸後,泰瑞西塔有了法力,一種安撫的能力,讓疼痛的人不在疼痛的魔力.但泰瑞西塔畢竟只是位小女孩,她也有嚮往的夢想,她沒看過火車,沒吃過冰淇淋,沒看過海洋.她也會孤單寂寞,想要有愛情.

一次重大的傷害改變了一切,某天當泰瑞西塔依照她的慣例到樹林間禱告時,有位居心不良的礦工傷害了她.而就像是感應到泰瑞西塔的危難一樣,同一時間,葳拉也倒下了,奄奄一息的二人讓湯瑪士無所是從.虛弱的葳拉先甦醒,但是面對泰瑞西塔的傷痛也是只有唉嘆.泰瑞西塔停止心跳死去,傷心的大家開始準備喪禮.但一切就像是奇蹟,蜂鳥的女兒死而復生,但也同時是年老葳拉的死去.

死而復生的泰瑞西塔變了,她能預言,能幫人治病.她說:『我是天主的朋友。』天主透過她的手在幫助世人.

泰瑞西塔能治病的事蹟傳開後,牧場聚集了上萬的群眾,只為了要見到泰瑞西塔,要她幫忙治病,要得到她的祝福.她提倡自由,她提倡愛與和平,相信天主,相信正義.她被奉為聖女,卡波拉聖女.

她的事蹟卻也為她帶來危難,政府認為她在反政府,是全墨西哥最危險的女孩.有神父認為她是撒旦的化身,是異教徒.

於是政府開始要追補她,她和父親湯瑪士終究是逃不過追趕,不人道的對待讓她身心具疲,身體的傷痛讓她虛弱,但是內心裡堅強的愛和信仰讓她不仇恨任何人,愛總能包容一切.

愛與信仰是我看完這篇故事的感想,有了愛,即使是原本互不相容的璜(湯瑪士的大兒子)和布維杜拉(湯瑪士的私生子)也能為了守護家園而屏棄成見,共同攜手.有了愛,泰瑞西塔能容下任何人,即使是身體有殘缺;發臭;傷痛孤苦的人.她的不嫌棄讓我感動,她的愛,即使是面對對她拳打腳踢的士兵,她也在士兵給她一杯水時對他說聲謝謝,願主與你同在.

堅定的信仰讓她度過難關,她如何渡過一般人應該撐不過去的囚犯生活,她的堅毅感動了我,世上有許多的事,真的是如此的不能承受嗎?堅定自己的信念.



本文引用自 pixbook - 試讀活動 《蜂鳥的女兒》(已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