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19.jpg 

昨天看到一則小朋友的新聞,引起我不同的思維,下面是轉貼YAHOO新聞.

新竹縣最近出現4名小小拾荒者,2個家境貧困的家庭因為給不起小孩零用錢,於是4名平均10歲的孩童相約到處撿紙箱,變賣後的錢,不是買零食就是跑去網咖上網,當記者去到孩童家中想了解,孩童的父親卻說,「孩子拾荒有伴,不會有問題。」

記者來到曾姓男童的家中,放眼所即小小的空間堆滿雜物,曾家2個小兄弟正和父親窩在僅存的一角看電視,問起爸爸為什麼要讓小孩到處拾荒,曾姓兄弟父親竟然表示,「他們好幾個人,有伴啊,可以去玩啊!」

當然,看到他們是住在新竹縣竹東鎮,讓我很想知道他們是住在哪一個角落,因為那是我成長的故鄉.

父母有照顧小孩的義務,放任小朋友四處溜達還上網咖的確有失職,

但在看完新聞後,讓我想起我認識的一位親戚小孩,一位前途堪慮的高中生.

 

那位小朋友在父母離異後,漸漸變成所謂的問題小孩,小小年紀,小學生的他會自己上網咖,

沒錢怎麼辦,當在雙親那都拿不到錢,或是給的零用錢不夠花用時,他開始用借的,向同儕鄰居借.

借了又沒錢還,居然勞動到別人的家長出面上們要錢,甚至驚動到不同住的爺爺.

而那雙親不知是不想管教還是互推責任,總之讓我的感覺就是他們都對小孩"很好",似乎沒有人在那做黑臉.

上了國中,逃學;中輟樣樣來,家長上訓導處是家常便飯,漸漸變成要上警察局和少年法庭.

讀國中就開口說要騎摩托車,他老爸還真的買給他,後果就是無照騎車外加不戴安全帽還三貼,

被警察抓了又如何,他不怕呀,不過就是上警局,反正老爸罵歸罵,罰款還是乖乖去繳.

嘴巴上說會乖乖上高中夜間部,哀求了半天,家長也付了私立學校的高學費,

然後呢,開學沒多久,依然故我,不上課還到處鬧事,最近一次聽到他的荒唐行徑是"砸車",當然還是老爸賠錢了事.

 

昨天看到這新聞,鑽入我腦海的第一個想法是,至少這幾位小朋友還知道要"自食其力",會用正途賺錢.

但是,那麼小的小孩,該是無憂無慮的,上學,放學,在住家附近遊玩,

他們在街上啪啪走到處溜達,撿資源回收去賣錢,看似處境勘憐,社會局或是學校應要介入輔導.

但相較於其他更多是只會伸手或是還沒工作就會到處借錢,甚至結夥強劫去偷去搶的,

這幾位和我同鄉的小朋友,我到是想幫他們鼓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