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896.JPG 

為愛的人讀一本書,這是在痞克邦的活動,看著徵文題目,其實第一時間我是沒有任何想法的.

但就在今天早上,參加大兒子就讀國中為家長舉辦的一個講座,聽徐禮集教授的演講.

聽著聽著,突然聽到徐教授提到課外書的重要性,還提到他覺得古書如四書中的智慧等等.

古書????就想到這個為愛朗讀的活動,算是靈光乍現一般,我知道了,

我可以唸唐詩三百首給我大兒子聽,也許大家聽來可笑,但我還真的做過這件事,就在昨天.

 

因為上國一的兒子開始接觸所謂的詩詞,不像國小只是五言絕句唸一唸而已.

要背注釋,還要背下詩句,這對他來說真的是很困難,

可能是還不知如何讀詩吧,他似乎都是在死背,但想想,我不也曾經歷過這些事.

一直以來,我還滿喜歡唐詩宋詞元曲這些古勝先賢的創作,高中時,在課外時間,我也會去讀其他的詩詞.

就像陶淵明說的,讀書不求甚解.我不一定可以全文翻譯,但我喜歡去讀去想去感受詩詞的意境.

最近兒子在背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我就想到我書架上的那本唐詩三百首,

我就開始幫他洗腦,自己拿起書開始唸唐時給他聽,多聽總是好的,也沒有要他記下來.

只是希望他能在輕鬆的狀態下聽一聽這些古人的智慧,不然課餘時間大部分都被他浪費在電腦上了.

還一直告訴他,你聽,這首要是你會呀!學測就簡單啦,

或是說,我告訴你,這首學測會考的機率一定很大.

就唸了幾首五言絕句,也不管他正在線上和殭屍廝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