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414.jpg 

2009/01/14新增重發~真的是圖利廠商?還是民眾對新政策的不願適應?

最近有一則算是環保新聞吧,說是環保署在討論要機車裝『怠速熄火器』,

開玩笑,要民眾花錢,當然是未演先轟動.

轉貼一段聯合新聞網的新聞:台灣的機車超過一千萬輛,機車集體等紅燈排放的廢氣,讓行人、單車及機車騎士都受不了,長期吸入廢氣中的一氧化碳,更有害健康,環保署今天將討論,是否強制機車加裝「怠速熄火器」,遇紅燈自動熄火。

新聞報導做出來民眾的反應是『這一定是圖利廠商啦』,

只會和民眾搶錢啦,哪個腦殘政府做的決定等等...然後就有一堆反對理由,

譬如說,一堆機車同時啟動,容易造成追撞危險;常常啟動熄火反而耗油造成更多污染;

當然,畢竟現在只是討論期間,很多問題都值得在仔仔細細的推敲.

可也讓我想到以前當政府規定"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和"汽車載4歲以下小孩要坐安全座椅"等政策時,

那時可沒有什麼大環境不佳荷包縮水等問題,可是,一般民眾的反應也都還是和現在一樣,

圖利廠商啦!安全帽夏天很熱會流汗啦!視線有死角啦!開罰單政府搶錢啦!

小朋友怎麼可能會乖乖坐安全座椅啦!不方便啦!搶錢啦!不知帶小孩的辛苦啦!一人開車,小孩坐後面怎麼照顧啦!

想想是滿好玩的,但難道這些政策不是為了保護民眾自身的安全嗎?只要是立意良善,別急著反對嘛!

 

以下是2009/01/07的~

超商筷子要收錢,下面紅色字是奇摩新聞網轉貼來的.

到超商買泡麵、便當,店員通常都會自動給免洗筷,不過去年環保署和超商業者協商,不要主動提供,果然半年下來,減少了兩成的用量,為了讓明年成績更好,環保署提議如果民眾索取筷子就收錢,不過怕民眾會反彈的超商、態度保留。(公共電視新聞)

到便利商店買便當、泡麵,店員通常會自動附上免洗筷,不過去年七月開始,環保署要求超商自律減量免洗筷或吸管,業者改採不主動提供消費者的方式, 去年達到環保署減量20.4%目標,為了達到今年度預設減量30%的成效,日前環保署與各大超商開會,並提出相關方案,其中包括建議業者每個禮拜自選一天當作「自備環保筷日」,消費者要超商免洗筷,需要自掏腰包用買的。(中廣新聞)

在我有看到的新聞中,一般都是說民眾認為這樣根本是圖利商家,坑錢嘛!

也有人說,那為何不用獎勵的措施,只要自備環保快就減價等等.

更有人擴大說到這和以前環保署推的塑膠袋要收錢是一樣的無用擾民政策.

這時我就想,難道我們生活在這宇宙中人類能生存的唯一一顆地球上,不用負一些責任嗎?

(至少現在還沒有找到第二顆星球能讓我們人類居住吧)

漂流教室裡那荒無一片的未來;明天過後那冰封的大地,若真的成真那是多恐怖的一件事.

自備環保筷有那麼難嗎?不拿店家提供的免洗筷會很為難嗎?

我有環保筷,當然,不可否認的,有時忘了帶出門,還是會用到店家的免洗筷,

但至少我盡量記得這件事,若店家提供的是不秀鋼筷,我也不會拒絕.

獎勵,我一直在想,為何這種事還要獎勵?為自己的未來和子孫的未來,留一個可以居住的地球,還要獎勵?

難道不獎勵就不做嗎?圖一時的便利,最後到底是害到誰?

以前的塑膠袋政策因為有一些缺失,反而造成塑膠用量的增加,在實施三年多後做了適度的解禁.

但若你能在當時就養成不拿塑膠袋,自備購物袋的習慣,這不也美事一件.

有時真的不得不買一個塑膠袋後,若你懂得重複多次使用,那更是公德無量.

若真的覺得一個塑膠袋(免洗筷)一元二元不合理,

店家賺太多,真是太可惡,那就自己帶環保袋(環保筷)呀!

我知道要改變很難,但是慢慢改吧!能做的盡量做,盡一點點的力,至少無愧無憾.

 ps.會不會想說我那張相片和這篇有啥關係?相片中有一個粉紅色cpbl字樣的盒子,那是中職聯盟在母親節時看球送的贈品,也是我現在在用的環保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koko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